me
rss
收尋
信箱
愛心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最上層

星期一, 6月 09, 2008

》蓮花坐功

在練習玉蟾功法裡頭,過程中會出自體內所產生的氣,不管是原本就已在體內的氣還是練出來的氣,是需要經過融合與轉化的,必須藉由打坐來調和。在中國的傳統佛道家養生學裡頭,打坐是屢見不鮮的修煉功法之一,除了調和自身體內外的氣,更能訓練自我專注力與心靈平衡,目前許多科學以證實打坐可以平衡腦波穩定,使其產生類似達到睡眠程度的狀態,進而放鬆身心。
以下是我練習蓮花坐功之路徑心法‧‧‧


準備姿勢
1.盤腿而坐,單盤、雙盤皆可。(視自我習慣盤腿姿勢)
※在盤腿之前,右腳伸直,左腳外腳踝處放在又大腿上,與身體呈4字型,按壓左腳膝蓋向下施力,按壓20下為主,左腳壓完後更換右腳。(此動作為暖身運動,預防盤腿過後的髖骨韌帶拉傷,施力緩和為主)
2.手部之擺放,左手中指點放在右手背無名指籽骨節(握拳時攻擊人的地方),左手拇指放在掌心相對無名指籽骨節處,呈現合抱太極狀,並放在臍下丹田處。(心包經與三焦經相連通,肺經與心包經相連通之概念)
3.雙目清閉,舌頂上顎,上下齒輕扣,收下顎,雙肩放鬆,心情保持愉悅。

呼吸方法(腹式呼吸)
1.調節呼吸,以內心讀秒方式,也就是有意識呼吸,鼻呼氣十秒、鼻吐氣十秒,達到輕柔均衡,力求聽不到呼吸聲為要。(約5分鐘)
2.氣行全身,為無意識吸氣,有意識吐氣(以十秒為主),藉由吸氣達到充足,在由呼氣緩慢讓氣運佈全身。(約5分鐘)
3.進入平衡,以正常呼吸速度,無意識呼吸,使人體完全放鬆,達到安定狀態。(時間約10分鐘,視個人情況而定。冥想眉心間有一盞燈,由燈光照在身體不適的地方,運用冥想力量治療身體)
4.收功,兩眼緩慢開啟,雙腿緩慢伸展開(腿部麻痺者,應注意),緩慢深呼吸幾次,起身完成。

注意事項
1.在練習過程中,心煩意亂,應在調節呼吸時間加長,注意力在讀秒上,使心情穩定。
2.用餐過後,需待消化後練習,以免胃氣翻騰,造成不適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