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
rss
收尋
信箱
愛心
字體變大
字體變小
最上層

星期二, 1月 13, 2009

》陳玉琴循經指壓療法

一次在廣西中醫學院上課當中,有幸跟診教授時,接觸學習到陳玉琴指壓方法,施治同時中常有神奇療效。

以下是我的經驗:一位母親的高姓舊識,因為突然的呼吸困難,導致無法平臥,到醫院檢查,檢查發現有肺積水、心律不整、衰竭及多重器官併發症等,本身為多年糖尿病患者,體力恢復緩慢,住院治療觀察一個星期,建議轉院到大醫院做手術治療,於是先行回家中休息,並以藥物控制。

我同與母親前去探望,在我的觀察中發現,臉色暗沉、話語無力、目黃色濁,徵求同意後,嘗試切其心、肝、腎脈,輕取感覺脈緩力懶,觀其舌象呈現舌苔淡白、舌側紅、唾多等狀,有陰虛火旺之証。或許可以用陳玉琴指壓手法調節緩和病情,告知對方方法後,再逐步的施治。

首先以任脈膻中穴為主要起點壓﹝調節氣機﹞,初時因對方身體氣血較差,按壓時沒有任何感覺,我兩手分別輕按壓其膻中穴與心包經內關穴,按壓約15分鐘後,膻中穴開始疼痛,接著腹中腸鳴,持續往下輕按壓,疼痛也隨著明顯,右手點其任脈,左手循心包經痛點按壓,大約接近1小時左右,在觀察其氣色,已呈現兩頰紅潤、目睛有光等現象,身體的按壓處疼痛更明顯,疼痛是因為經絡堵塞的身體知覺,也是恢復氣血運作的開始,更讓我有信心,治療方向沒錯。

隨後接著在按壓胃經尋找痛點,並配合按壓肝經太沖穴﹝疏洩肝火﹞,經過共約近2小時,對方的精神與狀況有了明顯的改善,但不是馬上能痊癒,需要多次的調理才能慢慢復原,需要時間與耐心的配合。

安眠按壓方法:
晚上難以入眠,可以用手中指輕放在膻中穴﹝兩乳頭連線中點﹞,感覺手指與接觸面的跳動即可。

陳玉琴問答內容整理
陳玉琴演講視頻↓
老年疾病的預防講座一
老年疾病的預防講座二
老年疾病的預防講座三

沒有留言: